#柳慧日

其實,很久以前......他不叫方生的。

方生是一個乞丐的名子,一個外地乞丐。

他叫柳慧日,無垢清淨光,慧日破諸闇的柳慧日。

他是個不一般的孩子。

他是個不會哭的孩子。

生下來那天,他就知道,降世是為了歷劫,歷劫是為了磨難,磨難是為了頓悟,頓悟即可成佛。

就這麼說罷,這條路一直走,最後就會抵達所謂的極樂。途中大興大落大起大衰荊棘遍布都是為了考驗你......

可是汝怎知,當下的抉擇哪項是那條通往對的道路呢?

佛曰︰不可說。

怎麼都無人想過,早慧如廝,自然會質疑......

煙火人間熱鬧多姿彩,何需要直達涅盤渾沌。

在他週歲那日,一個女尼托缽,給他賜名。

『施主早慧,不如給他取個單字,慧吧!』

沉吟半晌,女尼又說。『無垢清淨光,慧日破諸闇。施主日後必歷多劫多難,不如叫慧日吧!』

是慧日,不是慧目。既無慧目,誰鑑是非。

於是,他笑。

笑個半吊子在他跟前擺弄。

笑他的人生,連個選擇都無。

『施主的人生,不是大起即是大落。不是成佛就是成魔。』

女尼贈完字就走了,可餘下的波瀾萬丈呢!

人生平順無波,自然是每個人的希望。雖然無趣乏味,卻可免驚濤駭浪裡打滾,死裡求生。

不平凡的孩子總是惹眼,同時也惹厭。

他的母親生怕會辱了他的慧根,戰戰兢兢,每日起早言談舉止問安,必是琢磨再琢磨思量又思量。字字句句在肚腹裡滾過千百次,才吐出來。

繞過千千轉的句子不是句子,是牽牽扯扯的累贅。

於他來說,母親的話辭不達意,百思不得其解。日子久了,便無法與言了。

他益是懶得說話,別人益發覺的他高深莫測、玄奇。

這就是人性。

他的父親很早就疏離他兩母子,光是看著那他的眼睛,曖曖藏光,便覺得汙衊。

汙衊什麼呢?同他說話污衊了他,同他共桌汙衊了他,同他......

所以他父親在外頭另起爐灶,生的孩子也不敢姓柳,怕會辱了門風,只好拐著彎姓劉。

他在鄉里間的傳言也隨著他的年歲,日益增長。

大家都知道這個孩子不是一般般,將來定是和那些村裡的阿虎阿狗不一樣。

不一樣?自然不一樣。

同個娘胎生的孩子都兩款了,還有什麼是能相同的麼?

他母親愛他恨他也敬他,愛是因為母子天生,恨是因為這個孩子,讓他失去他的家庭,敬是因為,他總有一天成佛。

一人得道,雞犬升天。

大家都巴望著柳慧日悟道的那天。

雞犬都昇天了,何況是鄉里呢!

他質疑︰為何我要如此孤獨?

佛曰︰不可說。

要善要慈要悲要憫。

他說︰成佛有止境嗎?
 
成佛後沒有"止境"。

他說︰五蘊皆空,一切無常,還有什麼是不滅的?佛是不滅的嗎?

法身不滅,因果不空。

他說︰修行之人無我無求,但欲成佛以擺脫六道輪回之苦,以己之力回向普度眾生,這不也是一種欲求?

欲度彼岸需乘舟,欲求就是舟,但要記住上岸後就不用舟了。

他說︰悲天憫人,不也是一種情感或欲望?
 
自悲自歎是欲壑難平,悲天憫人是三界種性,只有將它擴大到〝眾生無邊誓願度〞才是大慈大悲。所謂不俗即仙骨,多情乃佛心。佛菩薩是最大的有情人。

於是他困惑了,成佛之後要修到涅盤渾沌,逐道的日子太久長而生命太短。

他開始悲憫,佛見眾生苦難,而無以為力。

他開始可憐佛。

一念成佛,一念成魔。

他開始閉關離群遠居日日誦經抄書,儘管他認為裡頭紕漏百出。

鑽研抄寫修繕佛經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......

願眾生皆成佛。

菩薩發願渡眾生,眾生不盡,誓不成佛 。另是亡失正知見的一闡提,不得成佛,但佛不舍一個眾生,所以沒有一個眾生不得成佛。

所以眾生皆可成佛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......

做人苦,成佛更苦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......

一日,

他坐在石頭上抄寫經文,就這麼不經意抬起頭,就看到個粉團團的姑娘巧笑倩兮。

夕日的餘暉鍍一層黃亮,那個姑娘就像蛋黃般溫潤。

這是他渴望過的人間煙火。

執念扎了根就入魔,多麼嚴苛呀!所謂的求佛之道,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。

他回到他生長的村子,衣不蔽體,蓬首垢面。

可他那雙亮晶晶的紅眼睛騙不了人,鄉里看一眼就知道了,柳慧日成魔了。

他只消走過去就明白,鄉民們起了殺意。

他們眼裡紅通通的業火燒得比他更熾。

他不過捨不得這個人間煙火。

人有了殺意就不是人,是鬼。

他們小心翼翼的匍匐著,仔細屏住呼吸。只騰剩手裡笨重的農器,耒耜連枷鐮刀鋤或是其他。此刻他們都無分別,不過是用來除魔的道具。

柳慧日默默的看著,看著鄉里跑進他故居,血刃裡頭的柳氏一家。還有那個,他臨時找到的外地乞丐,套著他的衣服,興許連個全屍都無。

沒有哀號,沒有呼救,村民麻利的殺盡他一家幾十口,然後足不點地的離去。

他聽著一家子血流滴滴答答的聲音,滴答滴答滴答......

就誠如他在郊野日日聽著流水濺珠的聲音,滴答滴答滴答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ta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